云南:“点对点”输送4.93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发布日期:2023-02-02                               打印本页

1月30日,244名云南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2架“务工专机”从昆明前往上海浦东。目前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已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有组织输出4.93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行1465趟专车、专列、专机等,开展“点对点”服务。

“以前出门担心买不到高铁票,现在来火车站坐上高铁就能出发。”从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前往宁波务工的蒋海凤开心地说,她与丈夫一同外出务工,几年时间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买了汽车、建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1月30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昆明、曲靖、大理等5州市人社部门,开行“惠州号”专列,“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务工人员373名。

从弥渡县苴力镇前往上海浦东务工的朱乐辉说,他和妻子在同一家企业上班,自己是混凝土泵车操作员,妻子从事工程统计工作,两人自2021年参加技能培训后薪酬大幅增加,目前两人月薪约1.8万元。“我在技能岗位努力工作,如果能提拔为中层干部,以后就能拿年薪了。”朱乐辉对未来充满希望。

今年以来,云南省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系列部署,紧盯2023年转移就业目标,强化早部署、早行动,依托沪滇劳务协作,抢抓春节后复工复产先期和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有利时机,迅速开展大规模、成批次、“点对点”一站式转移输出。加强“两需求一畅通”,将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需求与企业用工需求无缝对接,畅通群众“从家门到厂门”返岗就业通道,促进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质增效。(李海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