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幕
发布日期:2023-01-13                               打印本页

   1月10日,陕西省10部门印发通知,决定1月至3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集中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

  这次活动的主题为“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活动由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乡村振兴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共同开展。各地提供的就业服务以“两全四个一”为主要内容。

  全过程组织就业摸底。开展“就业访民情”活动,深入社区、乡村走访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走入企业、工厂了解其经营和用缺工情况,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

  全过程进行政策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方式,集中宣传支持农村劳动者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支持企业稳岗拓岗的政策服务举措;主动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大力推介一系列就业创业项目。深挖一批本地特色产业、以工代赈以及城乡基层服务管理项目岗位,推介一批本地劳务品牌项目,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政府精选推送一批、扶持一批创业项目,帮助农村劳动者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

  精准开展一系列对接服务。加强省内外劳务协作,政府引导,充分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积极作用,为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精准匹配、高效输出全流程服务;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组织职业指导师等专业力量,到街道、社区定期开展坐诊服务;按需开展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持续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支持。

  密集组织一系列招聘活动。举办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小规模多种类型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依托“秦云就业”小程序、抖音官方账号等,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结合疫情实际,及时启动线下招聘活动。

  切实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开展线上慰问、线上拜年等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安全出行、错峰出行,对有集中出行需求的提供包车、专列、包机等支持;为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实施临时救助。(孟珂 独萍 关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