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建立“甲指分包”项目欠薪治理机制
发布日期:2023-05-10                               打印本页

工程建设领域实践中,存在部分建设单位(甲方)直接或间接指定分包工程的承包人,即“甲指分包”行为。甲指分包单位往往脱离总承包单位管理,未依法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管理不规范,导致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福建省针对“甲指分包”这一监管难点,牢牢抓住违法方、监管方和兜底方,将“甲指分包”项目纳入人社、住建部门监管范畴,建立“甲指分包”项目欠薪治理机制,挺进根治欠薪工作“深水区”。

一是抓违法方。机制“甲指分包”行为的三种类型和两个特征,指明监督检查要点,即建设单位是否与分包单位存在合同关系或工程款往来关系,为甄别查处“甲指分包”作出“画像”、划好“重点”、提供“标尺”。

二是抓监管方。机制明确,人社、住建等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建立“一案多查”机制,既查欠薪违法行为、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同时检查施工发包与承包活动;经核实存在“甲指分包”行为的,督促项目立即整改,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理或处罚。

三是抓兜底方。机制明确,在“甲指分包”行为未整改到位前,建设单位要依法督促甲指分包单位做好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管理工作,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设单位依法承担清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