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云风扫雪初晴,天外孤鸿三两声
发布日期:2022-03-31                               打印本页

    哈晓斯

  彤云风扫雪初晴。天外孤鸿三两声。独拥寒衾不忍听。

  月笼明。窗外梅花瘦影横。

  李重元作有《忆王孙》四首,分别为春词、夏词、秋词、冬词。均是以闺中女子思念情郎为题材,春夏秋冬四首词,取四季典型景物,描述春思、夏思、秋思与冬思。在创作构思上,冬词与春词一样,也是通过一组极具感染力的意象组合,来表现闺中少女思念情人的主题。区别在于,除春词首句“萋萋芳草忆王孙”提及“忆王孙”外,其余夏秋冬三词均不再出现“忆王孙”字样,完全依靠意象来表现。

  “彤云风扫雪初晴”为第一幅意象,展现冬天的景色。这一意象是作为全篇的背景安排的,意在点出季节,营造冬思的气氛。接句“天外孤鸿三两声”为第二幅意象,这里“孤鸿”的意象即隐喻漂泊在外的王孙,直接拨开闺中少女冬思的情怀。“独拥寒衾不忍听”为第三幅意象,“独拥寒衾”与前句“天外孤鸿”相对应,为何“不忍听”,她是感觉孤鸿的哀鸣像是不好的兆头,还是感觉哀鸣声像是此刻自己的心声;她是在担心天寒地冻王孙穿得暖不暖,还是在盘算王孙归来的时间。这些画外音,任由读者想象。

  末句“月笼明,窗外梅花瘦影横”展示最后一副意象,有光有影,有动有静,画面凄楚感人,摹写闺中少女相思无眠,在漆黑的闺房中凝望月下梅影的神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