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全国组织开展“201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
发布日期:2011-07-20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在全国组织开展“201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15日,在太原市举办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并讲话。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按照中央的要求,各地普遍建立了就业援助制度,依托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为就业困难对象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和帮扶,通过动态帮扶每年都有100多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对零就业家庭的援助基本做到了“出现一户、援助一户、稳定一户”。每年春季开展的就业援助月活动是集中一段时间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帮扶的全国性活动。活动开展10年来,已经成为全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对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和服务的一个品牌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本次就业援助月活动主题是“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重点是帮助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就业。活动期间,全国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将深入基层,广泛宣传促进就业的新政策;开展全面普查,了解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的情况和就业需求;为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进行认定,提供分类帮扶。

启动仪式上,信长星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深入基层进行全面普查,深入基层宣传,做实援助工作。程凯要求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做好残疾人就业和培训状况调查摸底,确定帮扶人员名单,积极向用人单位进行推荐。

本次就业援助月活动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有关部门、团体将在2011年组织实施的5个全国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专项活动的第一项。其他四项分别是春节后针对农民工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开展的春风行动、5月为民营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和其他求职人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的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9月针对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月活动和11月针对2012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