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9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含国家公务员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情况、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7号;邮编:100716;电话:010-84209132;传真:010-84209143)。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积极推进就业信息、社会保险信息、人事人才信息、劳动关系和企业工资分配信息公开,及时开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全年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31条,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97条,公告公示类信息52条,建议提案办理复文类信息11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266国家公务员局及时公开公务员招考、遴选国家表彰奖励方面的信息全年通过公务员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1704条,其中公告公示类信息1161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526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4件,均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11件,同意公开答复的8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39件(涉及国家秘密7件、涉及商业秘密1件、涉及个人隐私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30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50件。国家公务员局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办结 

  本年度发生4起针对部(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7行政诉讼。 

  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重点推进就业、社保等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一是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做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精神的宣传,通过政策吹风会、在线访谈、刊发解读文章等形式解读政策背景和主要内容,提高政策知晓度。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制定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具体实施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指导各地做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的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二是加强考录招聘信息公开。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务员考录、公务员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军转干部安置等方面的信息,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招录安置,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共计划招录公务员2.7万余名。做好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公开工作,在部门户网站开设“中央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公开”专栏。指导各地稳步推进地方国有企业招聘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公开。推进公共就业信息全国联网,将中国公共招聘网作为国家级平台,汇总发布各类就业信息,平均每天发布有效招聘岗位信息20万条。每季度对100个左右城市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数据进行分析,向社会发布《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同时指导各地开展市场供求分析和发布工作,引导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二)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一是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决策公开。围绕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委托多个科研机构开展平行研究,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顶层设计研究报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正式印发。二是加强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建设。指导各地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对新形势下开展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确定了社会保险参保情况、缴费情况、享受待遇情况、基金情况等10项社会保险信息披露事项。三是主动公开社会保险信息。每季度公开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扩面征缴、待遇水平等动态信息。组织编写并向社会公布2014年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指导各地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情况 

  围绕全面深化人社领域改革重大任务,重点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等重大政策宣传解读,为巩固和深化改革凝心聚力。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将重大改革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据不完全统计,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共计刊(播)发相关报道近百篇,其中制作播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节目2期,部(局)门户网站刊登政策解读稿件、专家解读文章30余篇,举办和参与举办在线访谈9期二是积极做好新闻发布工作。部领导先后出席全国两会“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记者会、国务院新闻办“农民工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举办4场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策划举办“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增”等专题新闻发布会。三是积极参加媒体吹风会。参加国务院重大政策例行媒体吹风会4次,就有关就业创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深化国企改革等政策进行解读,较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 

  五、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加强部(局)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及时调整或关闭,定期对网站信息发布及访问情况进行分析并通报,完善在线访谈、部长信箱工作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对部属政府网站开展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基本解决了部属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不及时、不准确、不实用、不回应”等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主要是公开审查机制不够规范,文件公开属性确定标准有待明确。二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不能很好适应工作要求。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功能相对薄弱,尚未开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应用。 

  2016,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在夯实平台、完善制度、规范流程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对部门户网站进行改版,顺应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技术发展潮流,突出人社部门“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强化信息发布功能,加强新媒体应用,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