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力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改革试点
发布日期:2022-10-17                               打印本页

黑龙江省作为全国开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改革8个试点省份之一,将改革纳入全省人社系统攻坚破难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拓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广度深度。截至9月底,省、市两级层面改革已经全部完成,黑龙江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智能服务平台已收录5264个单位23.6万人的725万条信息,累计办理业务3025笔服务33204人次,赢得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欢迎和认可。

——抢抓机遇,明确目标,构建改革试点新格局

黑龙江省人社厅主动争取改革试点机会改革作为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提升工作服务质量效率、实现人社信息化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通过改革整合人社系统内部与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相关的服务事项,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建立全省统一的“一件事智能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服务效能,实现一张表单、一次申请、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着力破解服务对象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问题,为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加规范、高效、便捷的服务。

——统筹谋划,专班推进,形成改革攻坚合力

在人社部事业司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广泛调研,研究制定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及工作要求,坚持统一部署、综合调度、压茬推进、分批上线的原则,先后在省直、市(地)、县(市、区)三个层面分阶段、分批次进行,最终实现全省统一平台、数据省级集中。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组建了厅领导任组长的省级工作专班,13个市(地)组建了工作专班,定期调度改革进展情况,随时研究遇到的问题,累计编发改革情况专报35期,全过程记录了改革进程同时,要求各地维护改革权威,坚持全省上下“一盘棋”,统一服务事项流程标准,为事业单位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守正创新,流程再造,统一服务事项标准

改革从规范业务标准、优化事项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等方面入手,采取“人事管理+职称管理(13+1)”的模式,纳入公开招聘、交流调动、岗位变动、工资核定、养老经办、失业经办、工伤经办、延聘、考核、奖励、处分、退休,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14项基本业务,实现了基本业务全覆盖。服务事项标准涵盖了72个子项业务160张表单,明确了权限、流程、要件及办理时限,实现了全省业务统一标准;同时,进一步精简办事要件和材料,探索试行个人承诺制和部门负责制,切实减轻事业单位工作负担。

——科技赋能,协同联动,打造智能服务平台

在明确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打造“一体两翼”的智慧人社平台,即以“一件事”平台为主体,以“公开招聘”平台和“职称服务”平台为两翼,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一是建设了黑龙江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智能服务平台,打破业务壁垒,连通信息孤岛,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相关业务一个平台办理、一次不跑办成。二是建设了黑龙江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服务平台集中发布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结果公示等信息,便于应聘人员及时查阅招聘信息,提升事业单位招才引智的社会影响力。三是建设了龙江省职称服务平台,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可在线申报、审核、查询,共享教育部学历学位信息,试行发放电子职称证书,实现职称信息跨地区在线查询、核验,全方位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通过与机构编制、社保经办、工资统发等系统数据比对,保证事业单位及人员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并作为今后办理所有业务的唯一数据来源,实现全省事业单位人事数据省级集中、动态管理。

目前,省、市两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相关服务事项已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了由“人工管理”向“智能服务”转变。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启动县以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改革并探索与医保、公积金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增强人社数据在服务全省人事人才发展大局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