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体:[ ]

人社厅发〔2021〕1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部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拓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广度深度,进一步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提供更快更优的经办服务,我部决定在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系统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以下简称“一件事”服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围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管出”重点环节,将公开招聘、人员调入、人员调出、岗位变动、解除聘用合同、开除、退休等7项业务,所涉及的工资、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等人社领域后续相关服务事项,整合成“一件事”,实施联动办理。2021年,在黑龙江、江苏、江西、山东、河南、广东、贵州、陕西等8个省份开展“一件事”服务全流程试点探索,其他省份结合实际推进,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

二、工作措施

(一)优化服务标准。省级人社部门对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办理事项参考清单》(见附件2),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26号)中关联事项打包办有关要求,本着“办事环节能少尽少、申报材料能减尽减、办理时限能短尽短”的原则,制定全省统一的“一件事”服务标准,切实做到办理流程、业务表单和数据标准统一,最大程度精简填报信息和申报材料。各地人社部门参照全省统一服务标准的要求,结合实际推进实施。

(二)强化信息支撑。省级人社部门要制定全省统一规范的信息共享清单或标准,统筹建立本省份各层级信息共享机制,为实现“一件事”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各地人社部门要强化信息系统支撑力度,建设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信息库,并对接工资、社保经办、社保卡管理等相关信息系统,实现用人单位线上一次性填报,相关业务并联办理、分类反馈,提高办事效率。

(三)推进业务联动。各地人社部门可结合实际,分步骤推进“一件事”服务。各试点省份,要率先实现人社系统内部人事管理、工资、社保等办事环节的“一件事”服务。其他省份特别是基础较为薄弱的地区,要在做好做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中“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两个“一件事”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把“一件事”服务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制定本地区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工作措施、时间节点。要压实人社系统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建立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各地区可根据实际,由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职能部门或行风管理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工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信息化等职能部门协同配合。

(二)加强业务监管。在推进“一件事”服务的同时,要坚持依法依规经办,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准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注重信息安全,防范信息风险,对于涉密人员或涉密业务的办理严格按照有关保密规定执行。探索建立事业单位“一件事”服务业务监测机制,及时处置出现的问题。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加强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工作的宣传引导,制定完善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办理的条件、渠道、程序、时限、反馈、监督等要素,向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发布并作出服务承诺,为事业单位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21年2月24日

 

·附件1:浙江省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docx
·附件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一件事”服务事项参考清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