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天津推行职称评审“免跑即办”改革
时间:2022-07-05    来源: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

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全面完成职称评审免跑即办改革,人才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高。随着天津2021年度各职称系列评审工作基本结束,除少数职称评委会因特殊评审需求外,2.9万人享受免跑即办改革红利,全程一网通办即可完成职称评审。

一网通办提供技术支撑天津于2016年在全国较早开发应用职称信息系统,经过不断优化,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网上评审、网上发证的全流程、全环节支撑。去年底,为实现天津数据直报国家系统、提高系统运行效能,按照人社部系统开发要求,市人社局开发升级了天津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信息系统,同时将职称评审系统接入我市政务一网通平台,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更强,人才使用体验感明显提升。人才申报职称时,所有信息和佐证材料、业绩材料均在网上提交,除个别专业外,不用再提供纸质申报材料。个人、用人单位、主管部门、评委会不再逐级传送纸质申报材料,所有工作均在网上一键办结

线上评审对冲疫情影响今年初,天津市突发奥密克戎疫情,为避免职称评审活动引发人员聚集风险,市人社局将线下评审方式调整为线上评审,更新了系统线上评审模块,实现评委会在线抽取专家、申报人在线答辩、在线评议投票,同时完善应用了评委在线承诺、评审意见在线背书、评审过程在线监督、交叉巡查等制度措施,保障评审过程公开透明、评审结果权威公正,维护人才职称评审权益,确保人才不受疫情影响应评尽评

电子印章实现改革闭环。职称评审的最后一公里是申报人领取职称证书和职称评审表,这是免跑即办改革的最后一关,也是最难一关。职称证书需要加盖主管部门印章,评审表需要加盖用人单位、主管部门、评委会、市人社局印章并存入本人人事档案。为此,市人社局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应用电子印章、防伪二维码等技术解决了难题,1个市人社局职称证书电子印章、120个社会化职称评委会电子印章、400多个主管部门二维码正式启用,覆盖了所有职称系列、专业和评委会,实现职称证书和评审表即时申领、在线核验。评审通过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在线自行下载、打印职称电子证书和职称电子评审表,即可交给本单位进行归档,彻底实现全程一次不用跑,每年受益群众超过5万人。

(来源:天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