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三个坚持”推动“三心”服务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26                               打印本页

浙江省舟山市人社局把提升海岛群众社会保障作为办好“海岛事”、答好“民心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省人社系统“三心”服务行动为牵引,多维度发力助企业、稳就业、保民生,不断提升海岛群众共富感知度、获得感。

一是坚持“尽心”以待,做到助企纾困更有“力度”。以舟山人社“百人进百企”行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全市人社系统66名党员干部与与300家重点企业进行结对,提供人社领域全过程、全链条服务,并建立满意度跟踪回访机制,实现人社援企稳岗常态化。今年以来,已累计联系服务企业500余次,解决用工缺口、技能培训、政策答疑等各类困难问题90余个,企业满意率达100%。同时,根据摸排走访情况,将27家企业纳入重点缺工企业清单,帮助“个性化”订制招工方案,通过“线上联动招聘+线下组团出击”双轮驱动、“项目制培训+订单化培训”双管齐下,多渠道帮助解决企业缺工1984人,占到用工缺口的82%。

二是坚持“耐心”推动,做到基层服务更有“深度”。部署开展“共富方舟·智聚山海”行动,以偏远小岛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专门组建“蓝碳经济”专家服务示范团,专属定制“一岛一清单、一岛一方案”专家服务基层计划,有效畅通偏远海岛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计划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80余场次。聚焦让海岛群众享有更加体面、更高效率、更有保障的就业服务目标,全域布局打造8家“建在海岛上”“建在市场里”“建在码头边”的特色零工市场,“一岛一市场”打造立体服务矩阵,有效破解零工“揽活”环境秩序差、信息匹配低、权益保障难等问题,为海岛群众提供“家门口”一站式就业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零工市场4家,发布岗位800余个,服务零工超700人次,促成灵活就业300余人。

三是坚持“暖心”帮办,做到服务满意更有“温度”。聚焦构建更可及、更均衡、更优质的海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以推进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改革试点为契机,全域挂牌设立39个乡镇街道“基层劳动保障办公室”,高标配强“三支队伍”,下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高频事项44项,提供“职业介绍”“创业情况跟踪”等服务事项14类,推进人社窗口服务“一网通”、办事服务“不出岛”。同时,嫁接特殊群体贴心服务机制,依托悬水小岛“云上大厅”远程办事平台,通过“PAD端上门受理+电脑端远程审核”模式,打通退休待遇申领等高频事项“私人办理”通道,为残疾人、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服务。目前,上门服务点已实现悬水小岛100%全覆盖,年服务数量近1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