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十四)
发布日期:2023-03-13                               打印本页

   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各地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指导服务、凝聚就业资源,在助企纾困上“出实招”,在拓宽渠道上“想办法”,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真正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岗位送到“家门口”。截至3月8日,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1万场,发布岗位3300万个;发出专车、专列、包机4万辆(列、架)次,输送劳动者154万人。

  河北省沧州市做好三个“依托”高效精准助力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沧州市依托大数据分析系统、人工智能审核系统,严审招聘企业经营状况,促优质诚信“招聘圈”。依托互联网,“线上+线下+直播带岗”相结合,促精准高效“匹配圈”。依托企业专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规模以上企业、医药化工等专区)、政策专区(政策宣传、就业创业帮扶、技能培训服务专区)和重点人群专区(残疾人、退役军人专区),促就业创业“组合圈”。活动共组织30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服务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3.23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25人。

  山西省积极推进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山西省将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让零工等活不再“站马路”,让就业服务更加有温度。按照“政府建设、规模适度、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的思路,建设一批“政府所有、公益服务、县县覆盖”的零工市场。综合考虑人口、地域等因素,省级安排资金对每县给予60万元—12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支持,分类规划150—300平方米以上规模的室内服务场所,配备专门的服务人员,明确服务事项,并由省级统一建设零工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满足零工对接的多样化需求。

  江苏省徐州市62家“零工驿站”启用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找工作。徐州市依托社区就业启航站、金融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62家“零工驿站”,为灵活就业人员及雇主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一条龙”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同时,依托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零工驿站”召开线下招聘会,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精准对接,真正为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等重点群体提供“点对点”求职帮扶服务。徐州市还将持续推进“零工驿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延伸公共就业服务触角,做优就业服务新环境,着力把“零工驿站”打造成就业者的“信息库”“歇脚地”“加油站”,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搭建更完善的供需桥梁。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零工超市建立“快速入职”通道。江州区零工超市共建16个求职工作群,覆盖11个乡镇(街道),针对有求职意愿的群众,第一时间介绍到零工超市求职群,零工超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匹配就业岗位,开展“点对点”专车免费接送到企业求职应聘。截目前,帮助零散求职人员“点对点”推荐入企择业2359人次,成功入职382人,力争做到就业精准服务“不漏”一人一企。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把岗位送到灾区群众“家门口”。3月2日,甘孜藏族自治州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9·5”泸定地震灾后援建就业帮扶专场服务活动。活动共组织98家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8039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854人(其中脱贫人口26人)。活动现场设置人社政策法规宣讲区,答疑群众500余人;设置“直播带岗”专区,采取“主播+企业HR”双向互动的方式,对需求量大、待遇优厚的岗位,进行线上集中推介,吸引求职者5635人次,线上互动1459人次。“9·5”泸定地震灾害发生后,甘孜藏族自治州第一时间开展就业帮扶,输送岗位4万余个,促进816人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通过企业吸纳、参工参建、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共促进500余名因灾失业群众就业。

  贵州省六盘水市抓实“三个常态化”促就业。驻点宣传常态化。建立141个就业服务站,宣传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相关政策,为求职者进行求职登记、岗位推送、就业跟踪等服务。人岗匹配常态化。建立“1+3”清单(即岗位供给清单和就业人员清单、失业人员清单、有意愿外出人员清单),及时按单按人提供“1311”服务(即为有需求的劳动者提供1次政策宣传、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指导与1次职业技能培训)。“双线招聘”常态化。利用六盘水人才网、六盘水公共招聘网等网络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招聘和求职信息,采取直播带岗、到基层一线举办招聘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平台。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6场次,组织进场企业1000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3243个,达成就业意向5016人。“点对点”输出务工8778人。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开展“就业访民情”活动。汉阴县充分发动镇、村和帮扶干部全面深入村(社区)、农户家中走访排查,完善更新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就业意愿台账,“量身定制”促就业。采取“1+9”(县城主会场+9个镇分会场)模式,开展“送岗到家”。组织196家优质企业,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开展业务咨询等形式,把3万余个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在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底数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就业服务保障,积极做好返岗复工人员输出地和用工地“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了务工人员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无缝对接。截至目前,组织“务工专车”输出外出务工人员共4批次100余人;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8.2万余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当好“三员”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平台,当好“牵线员”。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和返岗就业“点对点”对接机制,累计开展专项招聘5场,为59家单位发布用工信息372条,推荐上岗63人。用心服务,当好“引导员”。全面组织就业摸排,做好精准对接服务,实时掌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得到有效的职业指导,使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得到就业援助。累计发放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84.72万元,惠及94家企业884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50.67万元,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39.38万元,惠及344人;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158.57万元,惠及1667人。靠前服务,当好勤务员。以团场为基本网格,建立转移就业服务台账,“因需施策”“因人施策”,帮助富余劳动力有序返岗务工或就地就近就业;开展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一对一”帮扶送岗活动,累计提供就业服务16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