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安徽:“抓前端”务实举措频出 “治未病”预防功能凸显
来源:安徽省人社厅
发布日期:2023-04-11

  安徽省人社厅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为载体,加强争议源头治理,强化协商调解工作,注重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最大限度地将争议隐患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切实发挥好“抓前端、治未病”的预防功能。

  聚焦法律服务,打好“主动仗”

  安徽省各地人社部门以“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等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案例和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服务,打好积极防范劳动争议风险隐患主动仗。黄山市连续组织七场法规政策和典型案例集中宣讲,直接服务全市各类企业630家,近千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接受培训。宿州、阜阳等市成立“人社帮帮团”,走进企业,面对面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排查化解争议隐患和法律风险。宣城市组织开展以“以案释法、共建和谐”为主题的仲裁庭审开放周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社区等30多名代表参加仲裁案件庭审观摩和专题交流座谈会,提高协商化解工作成效。

  聚焦助企纾困,下好“先手棋”

  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针,安徽省人社厅指导各地加强源头预防,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助企纾困”服务,有效提升企业依法管理水平和规范用工能力。蚌埠、淮南、池州等市通过普法宣传、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推进“送法进企业”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搭建用人单位与仲裁机构之间沟通互动平台,帮助企业调解组织提升就地化解劳动争议能力,推动劳动争议源头化解。铜陵市建立“巾帼帮帮团”仲裁微信群和“仲小丫说法”微信公众号,主动邀请县区仲裁业务骨干、劳动关系法律专家和重点企业人员加入群聊,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用工困难等问题。合肥、马鞍山等市加大调解仲裁法律政策宣传力度,开展“为企解难题、助力促发展”劳动用工送法送政策活动,与用人单位开展用工座谈,提升企业规范用工意识,有效遏制纠纷快速增长势头。

  聚焦枫桥经验,架起“连心桥”

  安徽省人社厅指导各地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当地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推动协商调解工作落地见效,让基层党组织成为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主心骨”。黄山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创新推出“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劳动纠纷,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淮北市临涣镇通过开设“连心茶室”“街嫂茶室”“和谐茶室”等形式,架起化解矛盾的“连心桥”。亳州市成立新就业形态行业协会调解组织——快递行业协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订单平台方对供应商的约束作用,有效解决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职业的劳动争议。

  聚焦协同联动,打出“组合拳”

  积极牵头,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协作,健全完善矛盾解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争议化解。安庆市仲裁院联合市妇联设立“宜姐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女性调解员的独特优势,培育具有安庆特色的调解工作品牌,深受社会好评。推动六安市在所有开发区设立派出仲裁庭,各县、区设立派驻仲裁庭和调解中心,变当事人“跑路”办事为仲裁员“上门”服务,实现化解纠纷“零距离”。滁州市人社局携手市总工会、企联、工商联组成服务团,举办“诊千企、优环境、促和谐”活动沙龙,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芜湖市政府召集市中级人民法院、综治委、总工会、司法局成立芜湖市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建立“一案受理,全程转办”工作机制,构建起维权、调解、仲裁、诉讼贯通协作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